画点喜欢的东西。

《B5》内藤泰弘x松本理惠访谈相关,节选

之前在微博上做的速翻的集合,有润色有加笔。得了一看到有监督聊CB就想翻译的病

忘记了翻译号的密码……so(。

0

内藤:是由川村制作人经手转交给我的,说监督从十几岁开始就看我的《枪神》,受到这个作品很深的影响,这次就以这话题过来说“我真的很想做这个”,她很热情地写在硬皮精装的本子里拿来的,大概手写了三十页左右。

松本:我还以为就15页左右呢?

内藤:不,没这么少。打开来看的话大概有超过30页,用软头笔唰唰地写了很多。

松本:也不是礼物,真的只是私人信件……

内藤:这种程度的热情我还没有从其他人身上收到过呢。当时觉得这骗人的吧也太厉害了(笑)

松本:没有骗人哦。

1
松本:头一回见面的时候可紧张了。还被说“你跟nico动画里的声音不一样”,吓了一跳。
内藤:诶诶?吓到了?(笑)
松本:虽然是刚打照面的时候说的,但却是nico动画的话题。觉得有点“怎么这样的开场白?”
内藤:是讲之前《京骚戏画》的放送,她虽然没有入镜但是有在镜头外讲话。当时监督的人都往边上探头找了结果还是没有现身。
松本:确实是这样。内藤先生的脸我是曾在网上见过的,虽然只是有大致的印象,但我很喜欢《枪神》的漫画后记,看到那个两头身的自画像时就感觉“跟本人好像!”
内藤:两头身啊……不不两头身还是不至于的……!(笑)

2
内藤:动画最终话里雷欧扬声呼喊的那一幕,由我来想的话大概是不会用这种方式表现的。浏览分镜时还一边兴奋一边忐忑地想“这样也可以吗?效果会好吗?”,但到看了动画就被表现力折服,觉得这样完全可以。无论是阪口(大助)先生用令人战栗的热情所演绎的声音,还是非常漂亮的原画,都很厉害。假使我有关于表现力的战斗力探测器的话,监督大概就是在这一边,然后数值还蹭蹭地往上窜(笑)不是说看着觉得“啊,原来有这么厉害!!”,然后就能明白了的程度,而是会感觉是自己看花眼了,从而觉得“太厉害了!”的突破性实力。

3
松本:想起一回事,配音的时候,当时是三名声优站在前面。川村制作人先上前打招呼,随后是内藤先生最后是我,在我打招呼前内藤先生就说了“我会竭尽全力(赌上性命)去画的!”。然后,我就想着“这接下来我该说什么才好!?”,结果就很普通地说了句“我会努力”(笑)
内藤:咦?我说了这种话吗!?
松本:但是我觉得相比于“动画就按照动画的方式去做”,还是被交代了“我会竭尽全力画漫画的所以拜托了”这样的话比较好呢。
内藤:…我当时一定是紧张到手足无措了…

4
松本:我考虑配音的时候,不是用看动画来决定而是在Youtube随机找作品然后只听声音来挑选的。
内藤:诶这样!?
松本:然后听到满意的声音的时候才会去看画面,大致上就是…这样。
内藤:那是动画也听、外国电影也听?
松本:只要是传上Youtube的话,什么都听。尽量不变成专门为了哪个人去听作品的样子。
内藤:即使同一位声优,也有很多声音跨度很大的角色的吧。
松本:只有宫本(充)先生是因为我太喜欢他在《不一样的天空》里的配音了,很早的时候就觉得史蒂芬能由他来配就好了。
松本:克劳斯的声优人选是直到最后都在烦恼的。但主要角色都还是决定得挺快的。结果就变成有很多实力派参与,这是因为我小学的时候一直在看《星际牛仔》那种90年代动画,可能就以那一类的声音为根据了。在制作动画的时候,自己过去的理想就在那里,就会慢慢地捡起来。

5
内藤:每回配音的时候我只要能去都会去。因为平时没这种机会。
松本:每一次,他站在我们后面时都觉得很紧张呢,压力很大…
内藤:真的假的~!!(笑)我好像,没有怎么施压过吧。意见也只有每2话提个1.5次差不多频率吧?而且也都是“这里、如果是这样的话会怎么样呢~?不过监督要是觉得这样就好的话那就这样吧……!”这种感觉吧。
松本:这不是次数的问题唷。
内藤:这样啊……我懂了(笑)


6【与实力派的切磋】

内藤:工作这块,画画的话我不是站在旁边看他们画的,只是拿到成品的时候总会惊叹“果然好厉害”。那么精美的背景,还有用那么专业的手法重构出的角色,我就跟每个看动画的观众一样被折服了。每次都心想“我真是太幸福了”。自己的漫画被动画化的时候,能够跟这么优秀的人一起工作,我很感动。然后岩崎(太整)的音乐,在试映会的时候听到…我对曲子本身就有印象,但觉得音乐的点卡得真好。还有,跟制作组的人一拍即合的感觉很强烈。大家又厉害,又合拍,挺好的。

松本:BONES以前做过一个有点炫酷的,叫《COWBOY BEBOP星际牛仔》的动画。我大概13岁的时候看的。从那以后就感觉,被洗脑了一样地喜欢上了。

内藤:被震撼了。

松本:是的没错(笑)。所以,在做音乐的时候,向着理想的方面靠拢的过程中,也不自觉地模仿了渡边信一郎监督的风格吧。但对于能让川元(利浩)来帮我做角色设定这回事,我也觉得很惊讶。《星际牛仔》当然是很厉害的作品,说到作画的话还有《钢之炼金术师》等。虽然我没有看过TV系列……只看了第一部剧场版。

内藤:《香巴拉的征服者》?

松本:是的,还不知道什么是“香巴拉”就去看了,只知道“和原作的故事不太一样”,但中村丰画的战斗卡太帅气了。我就抱着“世界上有这么多牛人啊”的心情把他们都揽进了《血界》的制作中。像这样,主要成员之外的工作人员也都很厉害。杉浦(幸次)这次是负责人外设定的部分,但看他为《第一神拳》做的角色设定,画得真的很好。这次版权绘里也有相当一部分交给了他。


7

松本:内藤先生没有亲自经手的话,故事怎样都会变化出不同的部分,但《血界》的核心思想是一定得保留的。“无论怎样的时刻都不能放弃生命”…活着也许很艰难,但概括一下人生的话,大体还是会觉得被生下来是件好事吧,我想正是抱有这种积极的念头才会有《血界》这样的故事诞生。动画根据话数来说,特别是到了后半段原创展开的部分故事就变得黑暗了。但是,即便只有那让观众等待下次放送的最后90秒也好,“动画是有趣的!”“生活也是有趣的!”,想把这想法好好地跟故事串联起来。最后一刻相比静静地离席,还是来个热闹的终场,再畅想下一回故事比较好。动画之所以是动画,要传达的就只是纯粹的“动画很有趣!”这一层意义。


8【关于动画原创的部分】

内藤:绝望王会让人琢磨,他是怎样的人?但又捉不住他的真实,他是这样的人。关于小黑小白…小白被描绘得真的很可爱。小白的定位就像《蜘蛛侠》里的玛丽·简。我感觉,即使今后继续画《血界》,问到觉得最适合做雷欧女友的人是?读者也会回答“是小白!”吧。真的是很可爱的角色,想看她更多活跃的戏份。第11话里也是非常有礼貌地,传达了自己的想法。从动画开始入坑的人中,我听说有人没发现他们是原创角色。

松本:画的方面,川元(利浩)对此真是相当上心。一开始,虽然向内藤先生呈现的构想是基于他的故事来描绘的,但原创的部分怎样都是原创。那是最初的时候,故事八字还没有一撇,甚至连原作角色都还没有完全习惯的时候,要创造出即使在内藤构架的世界里也不会显得奇怪的原创动画角色,跟本人也曾说过这是很难的事。虽然角色最后还是早早地登场于第2话结尾。内腾先生,还记得曾说到过画《血界》的时候能不能像漫威那样写出故事,然后交给不同的人画也可以吗?

内藤:是,还记得。

松本:故事是精神,这部分当然是要交给作者的,但“将表现形式交付给他人”这件事,我觉得跟动画化的差别也不是那么大。在制作动画时,内腾先生以那样的立场,将故事交给我们,那我们也会觉得,就这么顺着故事进行下去的话就会很有趣。就会觉得想这么做下去。

内藤:《血界》是个无论故事自身会变成怎样,每回都还是从零开始、从日常里发展的构成。如果没有饱含令角色们在与其相关的情节时刻纷然而现的创作贪欲的话,这个作品的构架会迅速变得狭隘,然后被迫结束的吧。这次的动画也包含了许多从未见过的可能性。我得以接触,然后感慨“原来这样的事也能做到”,是很丰厚的经历。


评论
热度(2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乌岚 | Powered by LOFTER